如何制作一套属于自己的主题

/ 2016-12-20

很多网友说不知道如何仿制一套博客页面,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

阅读本文,需要一定的开发经验

主题机制

与其它的资讯类程序类似,主题文件放在一个文件夹里面,通过服务端的完成数据的渲染,这样的好处在于友好的SEO,首次打开快,对浏览器依赖少。

Zrlog使用博客页面使用了/post /的路由,当浏览器访问诸如(http://blog.zrlog.com) 程序代码会根据对应了URI的寻找对应的方法。

JFinal机制是寻找对应的方法,如果没有对应的方法是会调用index这个方法,如果也没有 index 方法就会扔出404的错误页。

最终执行是下面这个方法

查询出来的文章数据存放在request域里面。

通过如下代码判断选择对应需要渲染的模板文件

制作前提

jsp

(熟悉常用的el表达式,jstl标签库)

基础的 html+css

(了解常用的元素和布局方式)

先看下默认的主题文件夹的结构

对应目录为 /include/templates/default

  1. ├── 404.jsp (文章不存在时,被 detail.jsppage.jsp 通过 include 指令使用)
  2. ├── css (网页样式文件)
  3. ├── detail.jsp (文章详细页数据)
  4. ├── fonts (用到的第三方字体文件)
  5. ├── footer.jsp (公共的网站底部,通常是版权,统计代码,备案号数据)
  6. ├── header.jsp (公共的网站头部数据,通常是指导航条数据)
  7. ├── images (存放图片资源文件)
  8. ├── index.jsp (这个文件通过和page.jsp文件一致,如果不进行特殊定制的话)
  9. ├── js (存放需要用到javascript代码)
  10. ├── language (存放主题中的一些描述语句,主要用于多语言)
  11. ├── page.jsp (文章列表页数据)
  12. ├── setting (存放主题设置的页面)
  13. └── template.properties (用于管理界面展示使用,描述主题的一些信息)

通过将静态文件放到不同文件夹下面,方便管理。上面罗列的是部分通常结构。
当然也可以按照自己命令方式比如 css 可以使用 style。这都没有任何限制的。主题至少要 page.jsp detail.jsp 这2个文件。
具体如何引用样式,字体文件。需要在这2页面中去控制。

主题数据

Zrlog目前只有2个页面,及文章列表页,文章详细页。只需要编写对应模板代码就可以了。主题需要用到数据的数据都存放在Servlet的Request域里面。

开发环境下面,通过在代码中引入 dev.jsp 这个页面可以在浏览器的控制台对应Request域里面的内容。

公共数据

  • _res (存放主题使用到配置,全局化的字典)
  • init (全局数据,包括侧边栏菜单,导航条,网站设置)
  • templateUrl (主题静态文件存放的绝对地址)
  • baseUrl (用于部分非绝对路径地址的拼接)
  • requestUrl (浏览器的请求的完整地址)
  • searchUrl (搜索文章接口数据的提交地址)

文章列表页

  • pager (快速生成文章分页条)
  • data (文章列表页的文章数据)

文章详细页

  • log (文章的详细数据,包含评论数据)

注意事项

  • 任何文件后缀为 jspproperties,是无法通过浏览器方式访问的

共享模板

如果你也想你编写的主题可以被其他人使用,可以将主题文件压缩为.zip文件,以邮件的方式发送到 i@zrlog.com

最后如果有不理解的地方,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或者加交流群 (QQ群:6399942)

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,并添加本页链接。
原文链接: //blog.zrlog.com/make-theme-for-zrlog.html